Drive Me Bananas

分类:碎碎念
2008-09-25 07:43 阅读(?)评论(0)

大清早七点多,暂住在common room的阿雅同学就关门出去了,很自然地把我吵醒了。

刚一醒来,第一个想到的竟然是有关论文装订的事情,不知道是什么原因~

记得美杰说过,装订论文需要一天的时间。这样算起来,下个星期二下午三点之前交,为了保障起见,不能赶到星期一再送去装订——英国人的工作效率我是领教过的 尴尬 。58号楼那个装订室的胖女人,我更是对她无语——我曾经连续两天去找她复印一张纸,她都以手上工作太多为由拒绝了我,我很不明白的是,跟我说这句话的工夫就可以把一张纸的复印工作完成,怎么就不接受呢?想到这些,我发觉,如果要在星期一之前送去装订,而周末人家休息的话,那就意味着我这个星期五就要送去了。很连贯地往下想,那我星期四就要彻底修改、整理好。也就是说,我只有今天一天的时间结束最后一部分的写作。想到这里,本来还有些昏昏沉沉的大脑突然万分清醒起来。也不顾自己只睡了不到6个小时,马上爬了起来……

说起来惭愧,结论的500个字,我一直都没有写。不是我拖拉,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组织这500字的语言。之前的分析全都是建立在软件分析的数据结果上,写起来逻辑性很强,感觉很像雅思考试小作文部分,而且每分析完一个结果之后必定要用简短的语言做一个总的概括。而轮到要写最后一部分的大结论时,我发觉该说的在前面都说了,总结下来却是短短的几句话 流汗 。于是,这最后的500字成了我的心结。

跑到图书馆,先是把飞机票、coach票打印出来,还有需要加在论文里面的一个调查表。然后搜索了一些文献的具体出处,就开始了最后一部分的语言组织。

偶遇今天交论文的佳佳,恭喜的同时随口问了一句有关装订论文的事情。她说装订只需要15分钟 吃惊 为什么和美杰说的出入那么大呢?正在狐疑时又遇到一个朋友,得到的答案是“最多半个小时”。听她们这么一说,我的焦虑减少了不少。可心里还是感觉悬吊吊的。再后来问19号就deadline的Rona,得到的答案也是20分钟左右……我的焦虑又减少了一些。

等到下午美杰来我这里拿东西的时候,我很疑惑地问她,她说自己当时问的是一天才能拿到,结果20多分钟就拿到了 流汗 ——她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?害得我从清早就开始焦虑~

最终,结论还是没能写完——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在前面的部分里添油加醋让我兴奋不已,可一提笔写起最后一部分的时候我却仿佛连话都不知道怎么说了,明明是得出结论了的啊~

晚上把实证分析部分的结构调整了一下,又加入了不少内容,都是细节性的。比如解释滞后期的选取原则啊,比较在做impulse response时输入变量的顺序对结果的影响啊……不但可以凑字数,还可以让逻辑更加严密,多好啊~

可我就属于那种不能仔细琢磨的人,一琢磨准出事儿~

我突然意识到,自己用的CPI数据是同比数据,也就是所有的数据都是建立在前一年同一月的指数为100的基础上的。可在做时间序列的时候,最好使用定比数据,也就是把某一个月的指数数据定为100.接下来,搜集、整理数据的战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。在人大经济学论坛上把之前转到的钱全都用来买数据了,买到的数据还要整理,而且由于样本区间不同,我还要自己琢磨那个定比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。这一下,环比指数、环比增速、定比……一大堆概念和公式充满双眼,最郁闷的是,我还要自己找到这些专有名词的英文表达方式 流汗 。幸好有软件和google的帮忙,不然两个小时都不一定够。

整理完了数据,做成干净利索的excel格式,放到人大经济学论坛上卖钱。嘿嘿,我高价买来的,总还要收回点成本吧 调皮 !

终于把数据做成了Eviews可以识别的格式,然后马上对定比的CPI数据运行unit root,顿时傻眼 发呆 ——这定比CPI既不是平稳的,又不是和别的数据一样为I(1)……我的妈呀,要不要把问题变得这么复杂啊?眼瞅着这个周末就要定稿了,我怎么给自己找了这么大的一个麻烦。而且,这个麻烦完全是自找的,连找的过程都那么麻烦 难过 。

马上作出决定:把之前两个小时的努力彻底归零,就当我不知道吧~不然,我还需要不知道多少个两小时来解决这个不同阶平整的数据大问题。再说了,看了那么多文章,就只有这一篇提到用的CPI数据为定比,其余的都说数据由统计局网站提供,那就意味着和我之前的一样,是同比价格指数。所以,即便是用同比价格指数,应该是合情理的。至于这点小遗憾,可以写在论文最后作为自己文章的不足之处写出来——我正愁怎么编“不足之处”呢 调皮 ~

实在不想写了,于是到这里发发牢骚,也是记录我dissertation中的点滴收获。也许以后我会有机会把自己的文章完善,这些可都是当下最新鲜的想法,不记录下来,说不定以后就忘记了 微笑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礼物的分割线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兔子走之前的那一天,我给InGwun发了一封邮件询问他是否还在英国,他当时跟我说若是到图书馆就跟他联系,他想跟我聊聊。

今天我准备卖一些文具给学弟,于是来到了学校。由于昨晚跟InGwun联系并被告知他会尽力赶往图书馆,所以,我还带着准备送给他的小礼物。

把礼物送给了InGwun,看得出他很喜欢,我也很开心。

得知Glasgow终于给他了PhD的offer,我赶忙说那手链本来就是打算作为庆祝他申请成功的礼物,只不过没想到这个offer来得这么及时,就在我要送给他的时候悄悄降临。

Glasgow虽说在苏格兰,当地人的口音也很可怕,可是我很喜欢那座学校(不过不怎么喜欢那座城市 流汗 )。记得当初看到学校里那栋古旧的建筑时,我心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——我当初怎么没有申请这所学校呢?这学校多美啊~而且,经济学之父亚当·斯密和蒸汽机发明者瓦特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,这又增添了一份我对Glasgow的好感和崇拜。

很高兴InGwun可以在那里深造,他的成功给了我不小的鼓励,要知道,他成绩单上Macroeconomics可是30分啊~这样说起来,说不定我还可以在他念PhD的三年多里回英国深造哦~他今天也问到我什么时候回英国,因为他记得我曾经说过想要在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之后回英国念PhD——那只是我众多设想中的一个结果而已,其实我自己说过之后都不记得了 流汗 。

不过,相比较而言,他有两个绝对性的优势是我不具备的:一、他有丰富的工作经验。在韩国财政部任职,说出去还是很牛的吧?英国这地方,对工作经验非常重视,无论是学习还是找工作。二、他手上还有政府的两年奖学金,另外的一年多近两年,在学校打打工就可以把生活费赚回来了,所以根本没有必要担心,只要把第一年挺过去,后面的日子就都会好起来~考虑到这两点,我突然很想工作,很想把工作经验攒起来。这年头,到哪儿都要工作经验,而且这所谓“经验”,少说也要两年。因此,无论回国之后做什么,我都要抓紧时间积累经验。另外,还要和InGwun保持联系、互通有无。嗯,就这么决定了 得意 !

InGwun约我星期六一起吃午餐,我很高兴地答应了,他还说希望我到时候能够写完论文、很轻松地吃饭。其实,即便是我没有写完,吃饭还是要开开心心的啊 大笑 ~而且,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星期五结束所有的战斗,周末收拾行李 得意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身材和睡眠的分割线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已经凌晨了,肚子饿得咕咕叫。

自从经历了一个星期的连续失眠之后,我排除了造成这一结果的许多可能,最终确定是空腹难眠。

于是,本来打算9月份开始减肥的,变成了9月份开始加餐 流汗 ——每天睡觉之前都要稍微吃点什么,安慰我的胃。而这一举动的结果就是,人明显发胖,睡眠质量却仍未恢复到最理想的状态——也许是因为每天脑子运动太多、身体运动太少。不过,只要不失眠,我就很满足了 微笑 。

 

噼里啪啦地写了这么多,其实根本没用脑子。这就是写论文和写博客的区别。论文的每一句话都要好好斟酌,而博客可以满篇胡言乱语 大笑 ~本来昨天是来英一周年纪念日,该写点什么的,可最终没能抽出闲心来写——那种纪念性的文章,还是要用点脑子的,不能像这篇一样流水 微笑 。

Anyway,等着我结束战斗的好消息吧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