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福建行

2009-04-12 23:17 阅读(?)评论(0)

昨天白天去了南普陀寺(其实只逛了半个小时),去品了茶(其实是被导游硬拉过去的),去吃了海鲜(其实都是用很诡异的方法烹制、基本尝不出“鲜”味的),晚上参加了耗时长达五个小时的晚会。

晚会很有创意,很山寨,很恶搞,可不是我喜欢的风格,唯一感觉不错的就是今年的主题——“佐佑十年,有你有我”。

晚会结束时,大家很高兴,很轻松,很疯狂。

其间也有颇温馨的时刻,当每位成员的笑容在大屏幕上依次出现时,当舒缓的音乐在耳畔响起时,我相信,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。而当过去十年中的张张旧照片在眼前变换时,那张张曾经稚嫩的面庞,又勾起了多少人对往昔创业的回忆……

晚会中有一栏《对话》节目,其中采访几位刚毕业就进佐佑、现在已经是公司骨干的同事时,主持人的一个问题让我觉得,自己应该写下点什么。

主持人问几位同事,发的第一笔工资用来做什么了。

除了许总清楚地说出用工资的90%买了一套西服外,其余的人似乎都不知道自己的工资是怎么花掉的。

我呢?我的第一笔工资应该怎么花呢?

到目前为止,我的第一笔工资还只是银行卡里的一串数字。而且,这串数字我也只是在银行发来的手机短信里看到,从未通过ATM机验证过。而且,到目前为止,我从4月10号从北京出发到现在,从未花过一分钱~

很想像许总一样,花很大一笔钱来犒劳自己,可自己的欲望似乎没有大到需要花那么多钱的地步。也想给爸爸妈妈和家里的长辈买点什么,可他们一定会说不用,而我即便是买了什么,也一时半会儿没法送回去(我还是很想亲手将礼物送到他们手上的)。

打算按照大学时就给自己定下的计划:首先开个零存整取的户头,每个月发了工资后存一部分钱进去(按照现在的消费,我觉得存1000都是可以接受的,但具体数额还需要斟酌);其次开始有意识地了解各种理财产品,选择一个短期即可还款的保本型理财产品,尝试着利用专业力量让财富增值;剩下的就放在工资卡里,供我日常消费,也供我在无聊的时候通过ATM机查看数字来满足小小的虚荣心和成就感。

昨晚疯狂到一点多才回宾馆,我两点多才睡觉,今天早上七点就被早叫的电话铃声吵醒。

今天是非常辛苦的一天。

大家都挂着黑黑的眼圈、匆匆吃完早餐、赶上巴士。

在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旅途之后,我们来到了惠安县。

惠安的石雕很有名,可我们对于驱车两个小时来看石雕都颇为不满。而传说中美丽贤惠的惠安女,也没有见到几个。我只是在途中,看到一位正在田地里劳作的女子,她即便是在做日常的田里劳作,也是典型的惠安女的打扮——头巾、深蓝色短衫、黑色大腿裤。

导游告诉我们,在惠安是男主内女主外,女人什么劳动都要参加,包括到山上背石头(用来做石雕)。而且福建原本就是一个重男轻女思想非常严重的省份,有些地方,如果女人生了女儿,是连月子都没法好好休养的,因为婆婆家根本不会照顾她。

我们在车上也注意到,惠安的女人都骑着破旧自行车,而惠安男人都骑摩托。

不知道这里的女人们是否感受到了这种不公,又或者她们祖祖辈辈都是这样,早就不知道什么是“不公”了……

唉!其实我们看那些女人,觉得她们很辛苦很不值,可也许她们越是能多做些什么越是感到骄傲呢?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而已。

离开石雕公园之后,我们驱车一个小时,赶往泉州市区吃午饭。

当同事们都抱怨午餐难吃的时候,我满脑子都是问号:为什么我不觉得呢?我这才知道,原来自己已经达到了花姐姐的境界,那就是吃什么东西都可以让自己很满足、让别人觉得食物很美味。

下午去了另外一座寺庙,名字忘记了,但和南普陀寺相比,少了香客的摩肩擦踵,少了烟熏火燎,而有着一份静谧。正是这种静谧,让我可以有心情去欣赏寺庙中的参天古树,有闲情去细细品味佛像的神圣,还有空气中弥漫的桂花、龙眼花、茶花的香气……

参观完寺庙之后,我们来到了位于福建省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的蔡氏古民居。热情的蔡家老伯向我们一一介绍了他祖上传下来的老宅子,语气中无不透着骄傲。

古人修宅子,可以花40年来雕刻一块两米见方的石墙,可以把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周到,可以让祖孙在宅子里住上50年、100年……也难怪老伯在谈到自己的祖先,谈到宅子时,满眼满脸满嘴的自豪。

离开老宅后,又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。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第几回在颠簸中沉沉睡去,只是在下车后感觉脖子都快断掉了。

回到厦门,品尝了客家菜。客家菜有很多与动物内脏有关的菜品,总体说来口味不错。而且我们选的餐馆生意很好,排队吃饭的当地人黑压压一片。

晚餐之后,回宾馆换了文化衫,然后就赶往南区的沙滩排球场地开始晚间活动。

我对排球没有兴趣,做了一场比赛的边裁之后,就和新来的会计一起到海边的沙滩上漫步。

听着海浪声,踩在沙滩上,吹着凉凉的海风……难得如此惬意。

其实出来玩儿就应该以休闲为主,像今天这样将大把的时间花在巴士上,很不值当。

很久没有跟旅行团出来旅游了,这次的经历更让我坚定了以后坚决自助的旅游理念。

明天安排的是鼓浪屿和环岛自行车比赛。难得可以这么早睡觉,我要抓紧时间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