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长

分类:碎碎念
2008-07-01 06:49 阅读(?)评论(0)

今天在网上遇到了刚参加完高考的表妹丹丹,聊了几句,才发现,原来自己成长的过程是那样无声无息而又效果显著……

丹丹很努力,但是高考成绩下来,和一本分数线就差一分。难怪她妈妈笑称表妹和我命一样,我猜她的意思是,我们都是火气差了那么一点点的命——当年的我,也是因为两分而被压到了二本来。

之前在看《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》的时候,就对其中的一段话深有感触:

当女人遇到压力时,她会一下子不知所措,情绪波动。这时她会在信任的人面前将烦恼说出来。谈论是女人应付压力的自然健康反应。当她感到她的话被人听进去了,她的感觉就会好起来。

她在说问题时,完全是杂乱无章,轻重不分的。她不像男人那样集中在一个问题上,而是将问题扩张,大大小小的问题全摆出来,甚至亲戚朋友的。她并不关心能否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,只是表达自己的感觉,只要得到理解和认同。

和表妹说起话来,我越发觉得这段话的正确。

表妹担心很多,也为很多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焦虑。那种感觉,我在六年前,也深刻体会到。甚至就在十几天前,我在等待成绩的时候,也体会过。

和她一起分析解除焦虑的方法时,通过我们心态的对比,我突然发现,自己已经不再是六年前的那个焦虑女子了。单从解除无头焦虑这一点上说,如今,我已经成功地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法。

我的方法,之前也叙述过,就是把最好和最坏的情况考虑清楚,然后想好在两个极端情况下的行动,最后用一点点时间来调整心态,说服自己接受两个极端中最差的那一种情况(因为最好的情况,人们很容易可以适应和接受)。

也许你会说,这个方法,很多人都说过了,有什么稀奇的?

可是我要强调的是,这个方法屡试不爽的关键,不是考虑好极端情况,也不是想好在两种情况下应该采取的行动,而是最后那一点:说服自己接受最坏的结果。

这是一个纯粹的心理调节过程,这个过程,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你的,你只能说服自己,说服自己的心。这个过程,说起来简单,但做起来可需要一定的时间。

我常常在想,留学的这一年来,我究竟收获了什么。

无论我何时问起自己这个问题,有一个答案是很肯定的:我学会了独自一人面对生活中的不愉快。

独自一人面对生活中的不愉快,包括的范围很广很广。而今天,我想要说的,就是独自聆听心灵的声音。

远的事情都不说了,就说成绩下来之前。我清楚地记得,我用了两天的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心态,让自己可以接受最坏的结果。这两天里,我没有出门,没有看电影,没有跟室友过多的交谈,而是跟自己的心灵对话。这其间,有过泪水,有过焦躁,但我告诉自己,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想好最坏结果下的打算,并且真正从内心里接受那个“最坏”。

是的,我想好了,如果要补考,我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复习;如果论文要推迟开始写作,我要怎么跟导师商量;如果论文的deadline推迟到了明年的一月底,我要在10月以及之后的日子里怎么生活;如果这一切发生了,我该怎么跟家里人一个交待……在一切都被我想得很圆满之后,我开始说服自己接受它。

我想象着自己已经被宣布不能pass了,然后十分痛苦地体会这之后所有的心理变化,让自己的思绪乱成一团。在错综复杂的感受纠结在一起并且达到无法调节之后,我又十分艰难地劝自己要平静下来……这有一点像搬家前的收拾:你要先把所有的东西都掏出来摆在表面、看上去很乱,然后再重新归位、变得整齐。

我无法用语言记录那个过程,因为它太抽象了,它就是我和心灵在对话的过程。而当两天后开始变平静时,我觉得自己焕然一新。

看成绩那天,尽管还会焦虑还会激动,但是,我知道,我的心已经完全准备好了。而当我已经在假设的失败中过了两天之后,最后的成绩带给我的惊喜,被放大了许多。

我要说的就是,自我调节的过程,我只能一个人去完成。而探索出这一方法的过程,也是由我一个人去完成的。是不是生命中很多重要的时刻,都只能一个人去面对呢?就好象生和死一样……

丹丹仍然很焦虑,害怕自己掉档,害怕上了大学之后考研不成功,害怕如果选择出国要花家里很多钱……所有的担心,似乎和六年前的我一样。很多事情都是这样,身在其中的时候痛苦万分、百感交集,回望的时候却感叹:“原来也不过如此”。

我想起了张爱玲的那篇《非走不可的弯路》,最后一段是这么写的:“在人生的路上,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,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。不摔跟头,不碰壁,不碰个头破血流,怎能炼出钢筋铁骨,怎能长大呢?”

是的,即便我有很多的经验可以和表妹一起分享,但是我忍住了,因为我知道,“从前人那里吸取经验教训然后自己不再犯错”,这是不可能的。而且,每个人都有让自己成长的方法,我的方法,也许只是适合自己而已。况且,快速成长的一个方法,就是遭受挫折,所以,每一次挫折都是一笔财富,我不能让她绕过了埋藏财富的土地。

最终,我只告诉她,人生的序幕,到此时才真正向你展现开。之前的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,人人的生活轨迹都一样。之所以世界如此丰富,就是在大学开始的时候,大家奔向了不同的轨道。

我还告诉她,她现在面对的,只是漫漫人生中的第一个考验,只是一次练兵,天晓得以后还有多大的考验在等着你。所以,珍惜这一次练兵的机会,好好体会其中的各种滋味。

我知道她无法完全吸收这两句话的内容,就好像妈妈跟我说的很多话,我也只是在经历了之后才能完全理解一样。但是我想,总有一天,她会体会到我此刻的心情和心愿的。

当我和丹丹对话的时候,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。等到回头想曾经和妈妈的对话时,我意识到,成长的道路上,我们都还有好多东西需要亲身体会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7-01 07:4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